不知道為啥
最近突然冒出很多人問我有關在日本租屋【部屋探し.找房子】的問題
(應該是台灣6月畢業潮後想去日本念書&有興趣去日本的人問的吧)
but我知道的範圍僅限於東京(因為我一直都是住東京)
so這篇我所寫的內容不一定是說整個日本的狀況
主要是說東京唷(不過日本大城市應該都差不了多少)!!!



①【保証人

 日本租屋基本上都需要【保証人】這種東西
 就是中文裡的保人
 (你若錢沒繳 然後房東又找不到你時就會找你的【保証人】)

     ↓ ↓ ↓ ↓ ↓ ↓ ↓ ↓

 ★然後【保証人】這種東西分【個人保】&【機關保】★
  (只需要其㊥一樣就可以了 不是2種保証人都要)
 
 其㊥【個人保】最好是有日本人願意當你的【保証人】
 要不然就是在日本當地有正當工作的非日本籍人士也可以
 but當然有日本人願意當你的【保証人】是最好的
 若是非日本籍人士 有的房東or仲介除了看都必須付的資料外
 會多要求要看他的年收&存款or其它項目

 而【機關保
 就是妳即將要讀的學校(包括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大學等等)
 or即將要在那邊工作的公司
 他們若願意當你的【保証人】時 就是所謂的【機關保】
  
 這邊就不是每個學校都願意當機關保証人了
 (有的簡章裡會寫到這個 有的就必須自己問學校囉)
 所以我碰過一個韓國朋友 他是先住學校宿舍一陣子
 然後跟自己語言學校的班導混很熟後 
 請班導當他的【保証人】再搬出宿舍一個人住
 (不過這方法有風險 不保證100%會願意幫你)


②【礼金&敷金

 【礼金(れいきん)】中譯【禮金】以後退租時是拿不回來的
 【敷金(しききん)】中譯【押金
  以後會看你房子的使用上&損壞程度大小來扣錢 有剩下才還你

 基本上租房子前都必須先給1個月的【礼金&敷金】
 (我住的當初是要各2個月 真痛阿阿阿阿阿(ノд・。) グスン)
 but我也聽過因為有的房子不好租就沒收【礼金】
 (但是敷金不收比較不可能 這可是對房東的基本保障)


③【保険料

 這是你租的那間房的房屋火險之類的東西
 我曾經租過的房子都是1萬2日幣左右
 (應該都是這種價位上下 不會差多少) 
 這只需要繳一次 之後租約到期後想續約不需要再繳過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若以我中野那間房來做例子的話

我一個月【家賃(房租)】8萬2日幣 每個月管理費3千日幣
(我家中野離新宿1站電車座5分鐘到 是都心之外
 離車站步行7分鐘左右算是近的物件so房租這樣很正常別嚇到)
【礼金&敷金】要先各2個月 外加我是找仲介幫我找
so必須再付1個月的租金當做是仲介手数料
然後住之前當然需預繳1個月的房租&管理費

因此我在正式住到房間時 必須繳以下這些項目的$$

礼金2   →164000
敷金2   →164000
家賃1   → 82000
管理費1  →  3000
保険料   → 12000
仲介手数料 → 82000

總共是【50萬7千日幣】
(其實我忘記有一些項目是要令外加5%稅的so實際上更高一點)

所以在日本搬1次家 就要花很多錢 
因為租房子前要繳的$$太多了 會越搬越窮...


④【部屋の状態

 不像台灣租屋那樣多少會付一點家具
 but日本基本上是給你一間空房

 有時還會碰到連日光燈都沒附的
 (不過我那間當然沒到沒附日光燈這地步)
 so你的家具都必須自己買喔
 像桌子啦 床啦 書櫃啦 冰箱啦等等
 總之 房間交到你手上是的...
 (所以會建議找收納空間做的比較多也比較好的房間)

 
⑤【雑費

 這邊說的是水電瓦斯網路的費用
 基本上房租都不會包含這些項目都必須自己另外付


PS:外國人在日本要租房子 有時會碰到不租外國人的房東
   這時不要氣餒多找幾間吧!!



以上是一般外面東京的租屋狀況
but這2~3年開始興起【レオパレス(leopalace】這種租屋模式
這是官網http://www.leopalace21.com/

這家電視廣告打很大押↓↓↓最大好處就在

★【敷金&礼金】都需要
仲介手数料&保証人需要
★【網路&水電瓦斯】已包含在房租裡不需另外
(不過只有マンスリーレオパレス・フラット這型態的水電瓦斯包含在內)
★最棒的就是基本的家具&家電包含在內
(2手空空就可以去住了 以後搬走也不需要另外去處理大型家具)

日本處理家具or家電的錢都不便宜
so只是短期(1~2年左右)來日本的人
若不想住學校宿舍or公司宿舍時(or也剛好缺保証人)
可以考慮這種不需要自己再買家具&家電的租屋系統
因為以後離開也不需要麻煩去處理一堆東西

但是【レオパレス(leopalace)】的缺點就在
他很多物件是離車站有一段距離的
就意思是你房間可以住很舒服but生活機能比較

所謂生活機能就是指超市or超商or一些店家
這些可能也會離的比較遠一點點
(這時就需要1台腳踏車當好朋友so日本人很愛騎單車就是這樣)

當然他一定也有所有條件都很優的物件
而這也相對的會反應到房租上囉!!!

對這【レオパレス(leopalace)】有興趣的人
可以深入他網站去研究 就請不要再問我了!
必竟租屋要注意到的細節很多 
只能根據你自己的需求去找適合自己的
而有時還必須捨掉一些堅持去配合現狀
我無法一一列出叮嚀 也無法優缺點該注意的講的很完整

因為...我沒必要幫他們翻譯網頁or打廣告到這樣 
and我也不是他們家的業務阿 o┤*´Д`*├o アァー
so其它細節請自己去研究吧~要乖唷!
(必竟我沒住過 只聽住過的朋友都說房間很新也還不錯而已)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